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的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不仅是全球气候治理、保护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需求,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内在需求。2021年,“双碳”目标相继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随着“双碳”目标升级为国家重大战略,光伏、储能等与“双碳”相关产业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浙江省首个发布了《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 年,初步构建浙江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到2030年,高质量支撑浙江实现碳达峰目标。我省作为国家首个清洁能源示范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持可再生能源开发,积极推动能源、产业结构低碳转型升级。成立杭电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符合国家和浙江省“双碳”发展战略精神,快速、积极响应国家及浙江省相关政策导向,力争在碳中和领域有所作为、有所成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梦想变为现实。

2022年初,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校级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获批成立。碳中和新能源核心技术研究涉及半导体、集成电路、材料物理化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环境科学等多个专业领域。研究院服务国家需求与发挥杭电优势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杭电优势学科的汇聚与交叉融合,实现多院系多学科联合创新。研究院将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推动国际交流,深化校企合作,在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领域围绕“双碳”主题与重点企业展开联合研究,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链接机制,实现基于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和政、产、学、研之间的有机结合。聚焦主攻方向,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建设碳中和技术创新的前沿平台专业人才的集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