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我国确立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的目标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愿景。在这样的战略背景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技术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光伏新能源研究部紧密结合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需要,围绕光伏产业的科学技术前沿和共性关键问题,主要开展高性能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智能光伏系统控制、光伏与建筑一体化、光伏储能及光伏制氢等学科前沿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前瞻性的基础研究。目前建有先进功能材料合成与制备、微纳器件加工、薄膜器件封装与性能测试三大研究平台。

研究部负责人及核心成员长期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的研究。团队掌握多项光伏电池核心技术,整体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先后承担完成了德国国家基金项目“高效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德国洪堡资深学者项目“柔性超薄晶硅高效电池”、澳大利亚国家可持续能源部项目“面向产业化的大面积超薄非晶硅薄膜电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超薄金属薄膜透明电极的高效大面积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研究”等重大项目。取得了诸多开创性的理论和应用成果。制备出国际上最高转换效率的外延超薄晶硅电池,晶硅厚度为18微米,转换效率为18.1%;提出晶硅小绒面制绒绿色新工艺,比同类工艺提高产线电池转换效率1%,采用该独有方案和技术升级,将产线上PERC电池效率提高0.5%,达到行业内先进水平,并在薄PERC电池研究方面处于领先;提出采用全无机钙钛矿(如CsPbBr3)及对有机-无机钙钛矿进行Cs掺杂,大幅度提高了电池稳定性。

 

研究方向:

1.先进光伏太阳能电池(晶硅、钙钛矿、晶硅/钙钛矿叠层、有机光伏等)

 

 

2. 光伏系统设计与控制

 

 

3.智能光伏电力电网与电站无人运维

 

 

4.光伏制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