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系列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发布者:田成祥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10

UV系列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步骤:

1、开机

打开样品室盖,检查样品室中是否放置遮光物,若有取出。打开电源开关,仪器进入预热状态,预热20min

2、选择光源

(此操作适用于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电源开关打开后,钨灯即亮;若仪器需要在紫外光区(200nm290nm)工作,则需将光源切换至氘灯;若仪器需要在紫外光区(290nm360nm)工作,则要同时点亮氘灯和钨灯。

3、选择波长

调节波长旋钮或输入实验所需的波长,选择须用的单色光波长。

4、校准

UV系列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具有开机自动校准功能,无自动校准功能的设备使用前需参照使用说明书手动校准。

5、测量

如试验方法中无特别规定,通常使用装有蒸馏水的吸收池调零后放入样品和参比样进行测试,并记录测试结果。

6、数据处理

定量测试时通常需要先测定若干个已知浓度的待测物标准样品,根据其吸光值与浓度绘制标准曲线。UV系列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本身都有制作和计算标准曲线的功能,具体操作方式可参照设备使用说明。不具备标准曲线绘制功能的设备,可利用Excel软件或坐标纸辅助绘制。

7、关机

测量完毕,取出吸收池,清洗并晾干后入盒保存。关闭电源,拔下电源插头,在样品室内放入干燥剂,盖上样品室盖,罩上防尘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