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举办千万元级校企共建平台启动仪式暨新能源技术发展论坛

发布者:李国栋发布时间:2022-10-01浏览次数:413

2022年9月29日,随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各位学校学院领导、浙江明磊锂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科鼐尔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一行人的到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企共建科研平台启动仪式暨新能源技术发展论坛在杭电文一校区拉开了序幕。在这个喜迎国庆的日子里,大家相聚一堂。研究院和企业准备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展开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本次活动通过研究院视频公众号同步直播。由电子信息学院尹川副院长担任主持。首先,校领导李文钧副校长发表讲话,介绍了学校强大的科研实力背景,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同时也对在场的各位企业家代表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希望未来校企的合作能朝着同呼吸,共命运的方向发展,为国家和地方多做贡献。接着杭电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长严文生教授向大家介绍研究院和校企合作平台的基本情况。包括了研究院成立的背景、科研导向、强大的师资队伍、以及发表了高水平期刊论文的学术成果。这充分让大家意识到,研究院是值得大家信赖的合作伙伴,研究院是有着无限大的未来潜力。随后,企业家们对自己公司的大小事务展开了细致的阐述。汇报的有宁波伯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伯才和浙江科鼐尔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技术副总颜钢强。让大家清晰的了解到两家公司的雄厚经济基础和多元化产品研发制造。

隆重的揭牌仪式接踵而至,在热烈的掌声下,李文钧副校长和何志伟领衔,带领杭电老师与企业代表共同揭牌。这预示着双方合作正式开始,场面的氛围一度热闹。同时,为了增强双方的合作友谊,大家移步到了风景优美的校园,拍了一张令人难忘的合照。古色古香的楼房建筑风格与面带微笑的一众参会人员,完美融合到一起,达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这预示着未来的校企合作也会顺风顺水,长长久久。

严文生教授带领企业代表参观了光伏实验室,介绍了正在展开的研究及未来规划。储能实验室则由田老师带领,他用专业的知识背景对各种实验仪器如数家珍。虽然储能实验室刚建好不久,但有着一流的设备,加上一流的人才,未来一定会产生出一流的成果。在参观活动结束后,上午的活动告一段落。

     

 

20229月29号下午,在上午举行完开幕仪式和参观实验室等活动后,各位企业代表仍意犹未尽。下午的交流会大家更是没有被中午的困倦所影响,恰恰相反,参与度、热情度都很高涨,很快让学校与企业的互动达到了**。交流会以学生代表谢光淋同学的汇报展开,讲述的内容主要以谢同学在硕士课题为基础,包含了逆变器和光伏支架的研究。谢同学的研究也极大地吸引了在座企业代表的兴趣,争相发起提问

接着来到了田老师的报告,田老师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目的就是寻找一种合适的材料去实现储能电池的热管理,这也是当前最为火热和极具研究价值的问题,属于行业痛点。最后田老师给出了解决思路。

研究院的师生汇报完毕后,浙江科鼐尔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的副总颜钢强经理对上午的企业规划进行补充,他们的方向除了与逆变器和光伏支架,还在太阳能电池清洗机器人和太阳能水泵,以及水下机器人上下了功夫,也充分让大家看到了该公司的实力和野心。与上午启动仪式该企业宣扬的价值文化、团队凝聚力不谋而合。

汇报结束后,企业领导与学校师生以小组为单位,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展开了具体的讨论和规划,场面一度十分壮观。这极大的拉近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双方合作的意愿和信心。在这次如火如荼的交流会结束后,今日的活动也算全部告一段落。但故事没有结束,未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同浙江明磊锂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科鼐尔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校企战略合作肯定会更增加亲密,双方的发展也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