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楚亮教授/严文生教授团队在国产顶级期刊Science Bulletin(IF=20.5)和Nano Research Energy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公晓丽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398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电子信息学院楚亮教授/严文生教授团队在钙钛矿光伏领域发表重要评述工作。以Surface functionalization in inverted perovskite photovoltaics为题,发表于中国卓越计划领军期刊Science Bulletin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2.08.021)。从电子传输和能级结构等半导体与光电器件的视角,讨论了界面在正式和反式钙钛矿光伏中的区别和重要性。Science Bulletin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创办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刊物,影响因子20.577。论文第一作者为楚亮教授,臧月副教授为第二作者,通讯作者为严文生教授。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Herbert Kroemer评价说“the interface is the device”。界面即器件,体现了界面对物理器件的重要意义。钙钛矿光伏具有高效率、低成本、制备简单等优势,其中的界面对光伏器件效率和稳定性同样至关重要。通常,反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低于正式结构器件,这与器件中的界面和钙钛矿半导体的物理属性密切有关。通常,ABX3型卤化物钙钛矿为弱n型。从能级结构上,一般的铵盐钝化形成p型界面层。在正式器件中,钙钛矿表面功能化提供了额外的内建电场,钙钛矿与界面层间形成p-n结,电场方向与原器件电场方向一致,有利于载流子的传输。然而,在反式电池中,虽然界面功能化钝化了表面缺陷,但相反方向的额外电场限制了界面电荷的输运;而且界面电荷容易累积,削弱了器件的稳定性。本团队详细的阐述了界面功能化调控对反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和稳定性的影响。反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界面功能层应该偏向于n型,这样不仅具有界面钝化的作用,还能提高内建电场,额外电场与原电场方向一致,从而提到了反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与正式结构器件效率相当。界面调控钝化了钙钛矿表面缺陷,且避免了界面电荷的堆积,最大化提高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该工作为兼顾高效率和稳定性钙钛矿太阳能的设计,提供了指导意义,有助于钙钛矿光伏的产业化。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该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同时在清华大学出版社Nano Research EnergyNano Research姐妹刊)期刊上发表了该领域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与产业化为主题的邀请论文(Liang Chu*, Shuaibo Zhai, Waqar Ahmad, Jing Zhang*, Yue Zang, Wensheng Yan*, Yongfang Li, “High-performance large-area perovskite photovoltaic modules”, Nano Research Energy, https://doi.org/10.26599/NRE.2022.9120024),中科院李永舫院士参与指导了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