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学术论坛第二期:谭新玉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公晓丽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86

碳中和学术论坛第二期:谭新玉教授学术报告

623日上午,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举行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学术论坛(第二期),谭新玉教授应邀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上线下交流的方式,让所有希望学习的老师同学都能从中获益。

严文生院长代表老师与同学向谭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谭教授学术背景:谭新玉教授是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教授,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

谭教授在本次学术论坛报告的题目是“可用于光伏玻璃的增透自洁降温材料研究”。本次报告围绕光伏电站组件存在的处于日晒、前表面积污而导致的光伏发电效率下降、器件寿命减少和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介绍了一种可用于光伏电池的自清洁与辐射制冷技术,为光伏电站恶劣环境运行时的隐患高效、智能化解决提供方案。


谭教授主要从两个角度:“基于疏水增透疏水薄膜材料的研究”和“基于辐射制冷的疏水薄膜材料研究”,报告了光伏发电相关现状、材料的增透和疏水性平衡的方法、降温材料的选择与结构、仿真研究和实验测试结果等众多研究细节,阐明了自己以及自己的研究团队在光伏组件的自洁和降温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得到的巨大成果;而谭教授也说明,这些材料不仅可用于光伏器件,一些不透明的自洁降温材料还可用于顶棚、房屋或储存容器的维护,这无疑减轻维护成本,降低了能源消耗。谭教授的研究在各个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最后,老师同学就心中的疑惑向谭教授寻求解答,谭教授都回以专业的答案;同时,谭教授还在研究和管理以及生活的平衡问题上说明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对在座的老师同学都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