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学术论坛(第2期)

发布者:公晓丽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57




主讲人:谭新玉


时间: 2022. 6.23上午 10点

地点: 2教中002报告

题目:可用于光伏玻璃的增透自洁降温材料研究


报告摘要:


●随着光伏电站建设数量和容量的快速增加。

光伏发电的质量控制、运维管理问题也日渐凸量。地面光伏电站组件处于日晒、积污等复杂恶劣环境。前表面的积污对太阳光的反射、散射和吸收,会显著降低阳光的透过率,因积污及日晒引起的电池板发热。在损失发电量的同时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报告将介绍可用于光伏电池的自清洁与辐射制冷技术,通过光伏组件玻璃表面改性的自清洁防尘和辐射制冷控溢,为光伏电站恶劣环境运行时的隐患高效、智能化解决提供新思路。


嘉宾简介:


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教授,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博士毕业,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论电工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密西根大学访问学者。三峡大学新能源领域学术带头人,无机非金属晶态与能源转换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三峡大学光伏&智洁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先后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二十余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Nature》、《Optics Letters》等上发表商水平论文200余篇,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项。2020年获得湖北省百名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