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学术论坛第一期:李昌治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公晓丽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84

5月19日上午,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举行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学术论坛(第一期)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李昌治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分为两个部分:聘书颁发环节和学术报告环节。

        首先,严文生院长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李昌治教授的学术背景以及学术成果:李昌治教授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从事有机半导体材料化学和光电转换清洁能源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发表130余篇SCI论文,篇均影响因子大于10。


严院长向李教授及老师同学们讲述了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的理念,并为李教授颁发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全体老师及同学向李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李教授进行了题为“光伏半导体异质界面电荷输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围绕“界面电荷输运”问题,李教授介绍路易斯碱负离子可控掺杂有机半导体方法和酸碱作用调谐半导体界面的分子策略,用于促进有机与无机(导体和半导体)异界面电荷输运,达成高性能的聚合物和钙钛矿光伏。

李教授从以上相关研究中的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研究现状、相关参数性能、相关制造工艺、提升性能的原理方法、提升后的性能指标以及理想研究目标、当前市场需求与研究成果的多方面应用等多角度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老师和同学在听完李教授的精彩报告后,都对该领域的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与问题。在最后的讨论交流环节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积极向李教授请教相关问题,每位老师和同学都提出了好几个问题,并且每个问题都得到了李教授细致认真的回答。

严院长鼓励大家:我们做研究,就应该这样,做创新独特的研究、做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的研究、做有实际价值的研究,让研究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几张纸上!

(唐璇季撰稿兼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