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研究生学术论坛-省优毕业生张志维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公晓丽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259

  511下午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举行研究生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省优秀毕业生张志维博士为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张志维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员,IEEE MemberIEEE MTT Society Member,多个权威期刊审稿人。一作SCI 19篇,从事微波毫米波功率放大器的研究。他今年刚从杭电博士毕业,一毕业即被聘为特聘副教授。在会上,张志维博士毫无保留地向老师和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研究心得。

        首先,张博士提到,是电子设计竞赛种下了自己科研的种子,并使他在接下来的科研生涯中刻苦钻研,大放光彩。张博士说,向前辈多学多问非常重要,要重视科研团队的传承;自己在初入研究领域时,紧跟师兄师姐的步伐,向他们学习研究必须的仿真技能与流程,并在研究生第一年的暑假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获得了该期刊的年度优秀文章。

其次,张博士认为,凡事都要自己努力争取,要自己想要。张博士为了自己出国留学的机会,东奔西走,在杭电无相关办事先例的情况下,使自己成功留学英国,并因此获得了优异的研究环境与长足的进步。

提到在英国的研究生涯,张博士总是将“效率”挂在嘴边。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平等的,但张博士说,自己不仅没有休假,一天工作1012小时,而且效率很高。一周一次的组会,自己总能在第一次组会向老师提出想法,第二次组会提出相关公式,第三次组会提出实验结果,到第四次组会时,几乎就已经可以发表一篇高质量论文。

        同学和老师们都非常惊讶张博士的灵感竟如此涌动,效率如此之高。关于这点,张博士反复强调,要多看论文。张博士说,无论是创新灵感的来源还是研究方法的改进,都来自于相关文献的大量阅读。“量变到质变”,张博士解释道,自己每天早晨都会阅读最新的论文,选择有用的内容做笔记,而且近20年的相关论文自己都看过了。当读的够多,你很容易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创新,可以投什么样的期刊,张博士很认真地告诉老师和同学。


同学和老师纷纷向张博士提问。有同学说,论文不中,会不会很难受。张博士只是笑着说:“我上半年的投稿几乎都是这样,但我觉得没什么。”他讲述道,心态也很重要,期刊的选择也很重要,但我们不必灰心。还有同学说,自己的英文不太好怎么办。对此张博士的建议是,可以先写中文再翻译,但到了后期,文章读多了,就要自己慢慢提升水平了。

交流会的最后,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大家都获益匪浅,数不尽的问题想要向张博士请教,张博士也一一认真答复。最后,张钰老师总结到:“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唐璇季撰稿兼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