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行学术交流会暨院LOGO颁奖和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公晓丽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456

为了增强各研究部之间师生的学术交流,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从今年2月开始每月举行一次学术专题交流会。427日,研究院举行了第三场交流会,会议由低能耗量子微纳研究部部长张钰教授主持。院长严文生教授,纳米光电器件研究部部长楚亮教授、产学研合作部部长公晓丽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首先,严院长给王宇老师、叶静川和涂艺博颁发了研究院的第一份荣誉证书和奖品,表彰他们设计的院LOGO被碳中和新能源研究院录用。

 

其次,吴小辉和郑晓杉分别做了题为基于LED多角度照明的无透镜叠层衍射成像研究基于动态随机共振的CIS信号依赖噪声去噪方法及其FPGA设计和精彩报告。吴小辉在报告中从领域现状、研究目的、优化方法等几个环节做了讲述,并展示了硕士期间的学术成果。一作发表2SCI论文。导师一作,学生二作公开5项发明专利。

 

郑晓杉在报告中首先对随机共振及其图像处理领域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其次针对当前随机共振图像的研究中没有考虑信号依赖噪声模型的问题,研究了高斯高斯噪声模型驱动下,周期信号激励的双稳态系统,并进行了仿真验证。然后设计了一种基于动态随机共振的信号依赖噪声图像去噪算法,并与其他经典去噪方法进行比较;最后用硬件描述语言完成了基于随机共振图像去噪算法的FPGA设计并以第一作者录用1SCI论文和1项公开专利。

 

最后,吴小辉作为优秀毕业生进行了交流分享。报告期间,参会老师与研究生进行了自由、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天道酬勤,吴小辉的这些成果与他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他坦言,研一和研二时,他基本一周七天,早8点到晚11点都泡在实验室工作。以自己的亲经历告诉师弟师妹,兴趣可以促使你进步,保留竞争意识可以推动你变得出色,坚持一个方向不放弃,总会收获成果。

院长也对如何寻找科研创新点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近距离的回答。最后,经过现场老师讨论决定,将吴小辉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收录到研究院优生风采一栏,将其硕士期间的宝贵经历和经验整理成文稿,为师弟师妹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公晓丽撰稿)